青玉珠

未知全貌,不予置评,心里想法随意。
是非在己,毁誉由人,但我可以不听。
人生在世,穿衣吃饭,得失不能不论。
我写,你看,喜欢就留,无缘就走。
但愿天真永不消逝,浪漫至死不渝。

有感而发

一个姑且算是“好人”的人,他做什么好事、善事,付出了什么,亦或是去为了别人的错误收拾残局,那全都是理所应当,不值一提,因为这是一个“好人”理所当然要做的,也是他自己愿意去做的,有什么可拿出来称赞的?

而他犯下的过错,他的错误带累了别人,又或他处事不当带来了不好的后果,就必须大加鞭挞。他若是为此遭遇什么不幸,那都是由于他是个作精,他活该倒霉。

至于别人做了什么,有什么关系?反正那些人本就“不是好人”呀,不做好事不是理所应当么?

嗯,我这么说,别人是不是也可以指责我这样说法是:一个人不管是不是犯了错误,带来过不好的后果,只要他总还是做了好事,也对别人以德报怨过,就不可以再说他不善良、不正直?

但其实评价一个人,最好还是在他身后,功过盖棺论定,再来论迹论心为好。

人总是会对“好人”更加苛刻,不容许他犯错,不容许他有污点,他若犯了,那便是白璧有瑕,无比刺眼。

其实我自己也是一样的呀。

无理取闹断章取义的脑残黑,就知道无话可说,不做无用功,对于这等污言秽语,直接举报拉黑点叉一条龙,至多回来主页,情不自禁吐槽反驳一篇,因为我知道若是我当面去说,瞎子是一定不会睁眼看的,只会给自己找不痛快罢了,所以最好还是自我排解一下就算了。

若是觉得这个人似乎还算讲道理,有些看法还算一致,只不过某些地方可能说的有些偏颇亦或苛刻了,那才会忍不住去多说几句,然而结果往往仍是话不投机,双方都不痛快罢了。

为什么我好像对于“对人苛责”,比之“颠倒黑白”还要不能忍受,忍不住非要多嘴多舌呢?

其实究其根本,大概是由于,我觉得,这个世界上白璧无瑕的人本就没有多少,固然是一定要赞扬一定要珍惜的,但是“白璧有瑕”者,总归还是白璧,仍然是珍贵的,比起砸了,那还是稍微宽容些好。

否则最后,这世上不是几乎只剩下朽木顽石之类的废料,与不能再看的残玉碎屑了么?毕竟当真天然就无瑕的美玉,实在太过难得了。

至于“颠倒黑白”,那反正这个人已经是没救了,不必与他多费口舌,至多我回来多反驳几句,也算为了或许会被带跑的人努力过一番了。

这么有感而发一番,也算是自我排解,然后回过头去看看,果然又确定了一件事:人其实的确是只会相信“我看到了什么”,“我听到了什么”,只会秉持“我觉得怎样”而行动的生物,就算我意识到了这一点,那我也仍然是跳不出这个圈去的。


评论(1)

热度(1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