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玉珠

未知全貌,不予置评,心里想法随意。
是非在己,毁誉由人,但我可以不听。
人生在世,穿衣吃饭,得失不能不论。
我写,你看,喜欢就留,无缘就走。
但愿天真永不消逝,浪漫至死不渝。

其实芙吹和杨龙粉撕逼我是很能理解的。

其一郭芙在书里确实就是个给杨过找麻烦的工具人,她的人设本来就不是一个讨喜的角色,性格上就是刁蛮任性自我中心,十几年后也没有变得多稳重,金老塑造她的时候就没想她是个多么正面的女角色。

其二郭芙在杨过这个主角的生命中就没起过什么正面作用,甚至可以说杨过乃至小龙女的数次灾祸都是直接间接因她而起,哪怕有一部分是无心之失,人也有迁怒之心,何况她犯了错还几乎没有愧疚之心,总是先己后人,委屈是自己的,锅永远是别人的。

其三出于二的原因,想吹郭芙就必须要靠踩杨龙才行,必须把他们的遭遇踩成活该才能淡化郭芙的错误,必须贬低杨龙才能拔高本质上属于对立面的郭芙。

就跟洗白江晚吟永远离不了抹黑魏无羡一个道理,表面上是旧友,实际上一切发生后从根本上双方就已经是对立的定位。

但是郭黄粉和杨龙粉究竟是为什么要撕的你死我活?

郭靖黄蓉人到中年相知相爱相濡以沫,大半辈子的心血都花在襄阳城上,细看射雕黄蓉的爱国之心绝不下于郭靖,只是在神雕的描写中,由于两人性格不同而显得似乎有些差异罢了,总而言之,绝不是某些人眼里只有任性自我惊世骇俗的小妖女。

是,郭黄为了杨龙吵过架,但是这吵架就真的影响夫妻感情了吗?怎么谁还没和亲朋好友有过分歧啊?怎么恩爱夫妻神仙眷侣就连意见分歧的资格都没有了?否则就是虚情假意是吧?

说杨龙分分离离薛定谔的心意相通是作精的,怎么郭靖黄蓉没有年轻过,没有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分分合合过?

郭靖年轻时没有迫于婚约不得不决定放下黄蓉娶华筝过?没有因为误会黄药师杀死恩师弃黄蓉而去过?黄蓉没有因为郭靖拿解婚约的机会换了一城百姓负气出走过?

怎么小龙女在终南山上误以为杨过戏弄了自己又翻脸不认负气而走,听了黄蓉的话以后明白世人会瞧不起杨过,于是留书出走,就成了作精?

黄蓉固然年轻的时候大胆至极跟着郭靖成双入对,但是和师徒相恋的大不伦相比也不是一回事,不能说她双标吧?

何况人是会成长的,人心不是一成不变的,师徒相恋会给人瞧不起遭人唾弃也是事实,又不知道杨过小龙女情深如许生死相随,作为长辈想让孩子过得平顺一点少去闯崎岖小路有什么可指摘的?

当年杨康对不起郭靖,皇宫里背后捅刀差点要了郭靖的命,桃花岛上联手欧阳锋又杀了郭靖五位恩师。

替父报仇天经地义,读者都知道杨康多行不义咎由自取,但杨过又没有上帝视角,他知道的信息就是郭靖黄蓉是他的杀父仇人,杨康生前到底干了什么缺德事都到十六年后才知道的。既不知道杨康罪有应得,还有情花毒悬在头上,他尚且为了郭靖侠之大者挣扎不已,众目睽睽下主动相救,最后因为认定了郭靖是个好人,终于舍了自己的性命,舍了与小龙女相守的希望,决定放弃报仇全力去救襄阳,难道不是因为他生性中的良善?这难道不算杀身成仁舍生执义、不足以让人动容?

无论是拿中年郭黄的心意相通踩杨龙,还是因为郭芙的作精行为和芙吹的颠倒黑白去迁怒父母想方设法证明郭靖黄蓉不是白璧无瑕,真的都挺没意思的。

杨康对不起郭靖,但是也请芙吹们摸着良心回答,郭芙就没对不起杨过?在桃花岛先挑起了事端,然后被杨过打了一巴掌就纵武氏兄弟险些把杨过打死的不是他?郭大小姐好金贵一巴掌就要人拿命来赔?觉得杨过弄曲自己的长剑就和自己砍人手臂扯平的不是她?拿自己妹子作筏子让自己砍杨过的行为正当化的不是郭芙?误射毒针让小龙女药石罔医,杨过都说清了龙女因为她这一针没救了还不觉得多么内疚的不是郭芙?

郭芙对不起杨过,然而郭靖黄蓉又究竟又哪里对不起杨过与小龙女?反对他们成亲?那是因为人在俗世总要被礼教影响!因为郭芙犯蠢一次又一次给杨龙找麻烦?既然女债父母偿是不是父债子偿也是天经地义?绝情谷里郭襄都抱回来了,黄蓉若是权衡利弊,难道不是放任杨过死了对自己一家更有利更没有后患?何必先劝小龙女后编南海神尼也要阻止杨过殉情?不就是因为她这时真心将杨过当作子侄总归是盼他好的?

郭靖黄蓉守襄阳半生最后双双殉城,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神雕侠侣绝迹江湖,就是自私自利罪大恶极?

怼芙吹就怼芙吹,能不能不要本末倒置找人父母麻烦,还沦落到和芙吹一样不是断章取义就是眩碧成朱地耍流氓?

从射雕到神雕,从郭黄到杨龙,实际上没有谁当真是坏人,然而阴差阳错,恩怨纠葛,导致两代主角看来似乎都给对方的人生添了不少波折,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任何一方就是“坏人”、“恶人”。

所以拿着网文爽文套路,站在其中一方硬要和主角“同仇敌忾”,让双方不仅分道扬镳还非要让另一方下场凄惨的……实在不堪猝读。


评论(13)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